1944年7月25日,中共中央就進一步開展廣東敵后游擊戰(zhàn)爭作出指示,指出打通粵漢路勢在必行,東江縱隊應本著開展敵后游擊戰(zhàn)爭的方針,加緊工作。為更有效地牽制日軍,以便將來配合全國的戰(zhàn)略反攻,中共中央提出了關于創(chuàng)建五嶺根據地的戰(zhàn)略方針。11月9日,八路軍南下支隊4000余人,由司令員王震、政治委員王首道等率領從延安出發(fā)南下。
中共中央關于創(chuàng)建五嶺根據地戰(zhàn)略方針的提出,使廣東敵后人民抗日武裝對打敗日本侵略者的信心倍增。1944年8月,廣東省臨委、東江軍政委員會在寶安縣大鵬半島土洋村召開聯席會議(即“土洋會議”)。根據中共中央關于創(chuàng)建五嶺根據地的戰(zhàn)略方針,會議決定由南番中順游擊區(qū)指揮部領導和機關,率領一部挺進粵中,進而向西江、粵桂邊及南路挺進。
同年8月31日,東江軍政委員會決定:“南、番、中、順游擊區(qū)方面難于歸東江縱隊統一指揮,有成立中區(qū)縱隊之必要,決定于最近正式成立司令部,發(fā)布宣言,公開接受黨的領導”。9月下旬,南番中順游擊區(qū)指揮部在五桂山區(qū)檳榔山村召開會議。會上,羅范群傳達了中共中央有關指示和土洋會議精神,宣布成立中區(qū)縱隊及其領導成員的名單;劉田夫匯報了挺進粵中的準備工作。會議分析了廣東面臨的嚴重局勢,與會人員一致表示要堅決貫徹執(zhí)行中共中央的戰(zhàn)略方針和土洋會議的精神,組織部隊迅速挺進粵中,深入開展敵后游擊戰(zhàn)爭。會議還確定了挺進粵中部隊和留下部隊的編組及具體行動方案。
1944年10月1日,中區(qū)縱隊成立大會在五桂山區(qū)檳榔山村古氏宗祠召開。大會宣布中區(qū)縱隊成立,司令員林鏘云、政治委員羅范群、副司令員謝立全、參謀長謝斌、政治部主任劉田夫、副主任劉向東。下轄第一支隊、第二支隊、挺進粵中大隊、中山八區(qū)抗日游擊大隊、新鶴大隊、南三大隊和雄獅中隊等,共2700多人。會上,中區(qū)縱隊政委羅范群傳達了中央指示和廣東省委土洋會議精神,報告了成立中區(qū)縱隊的經過;謝立全作了軍事工作總結和部署部隊挺進粵中的行動計劃和準備工作。根據中央的指示和土洋會議精神,會議對部隊挺進粵中的各項工作做了較為詳細的研究和周密的部署。
中區(qū)縱隊的成立,標志著珠江和粵中地區(qū)的抗日武裝進入一個新階段。
市委黨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