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8年10月21日,廣州淪陷,南、番、順、三水、佛山、江門等地相繼失守,中山處于四面被包圍,腹背受敵的危險狀態(tài)。
1939年1月1日,中共中央組織部下達(dá)指示:在廣州及其他被占領(lǐng)區(qū)附近進(jìn)行游擊戰(zhàn)爭,組織游擊隊,并幫助友軍進(jìn)行游擊戰(zhàn)爭。